黑心塑化劑事件震撼整個社會,民眾對飲料、食品加工和保健食品的安全信心全面崩盤,嚴重衝擊經濟。此一事件凸顯長期以來政府主管機構管理鬆散,根本沒有能 力為人民健康把關,人民對政府的公信力蕩然無存。學者專家指出,塑化劑之所以無孔不入,深入滲透到五大類食品(乃至更多類),追根究底實乃人工香料和色素 廣泛被運用在藥妝清潔品、食品所造成,才讓塑化劑有用武之地。


■文/楊順發  圖/笠銓攝影

人是感官動物,五官兼具視覺、嗅覺、味覺、聽覺等功能,食物往往要達到色香味俱全的要求,生活中少不了在食物中添加香氣的調味料。最早只淬取自天然食材的 天然香料,天然香料起源於薰香(Incenes),是屬於帕米爾高原的香料文化,之後分為中國文明與埃及文明,隨著東西方交通的開發,於是香料開始於世界 流通。

人工合成香料大多以煤焦油或石化原料提煉

古代的印度、埃及、波斯人,把植物的果實、種子、花、枝、葉等的材料浸入油脂中加溫,使芳香味轉移至油脂中。或用酒浸再抽取芳香成份,過濾後加熱濃縮。西 元前7世紀已經發展出現今仍延用的成熟技術。西元13世紀已能蒸餾分離各種芳香油。西元17世紀已經有170種的精油被提煉出來。直到18世紀初,義大利 人將德國科隆製造的古龍水推廣到歐洲。

1868年,化學家帕金在英國利用煤焦油製造出了人類史上第一種人工合成香料「香豆素(即香豆內脂)」迄今已有成千上萬的人工合成香料問世,並被廣泛運 用。人工合成香料係針對一種天然香料,通過化學技術來分析、確定出其芳香成分的化學結構,再用相應的化學方法生產出具有相同結構的化合物,即為人工合成香 料。合成香料多借用所模擬的天然香料的名稱來命名,如麝香酮。所以,人工合成香料亦可理解為化學合成香料。


人工合成香料的生產,其目的是獲得特定分子結構的化合物,所以其原料不必取自天然動植物,而是煤化工產品或石油化工產品等。由於原料容易獲得,不受氣候、 地域等自然因素的限制,而且成本也大為降低,因而被廣泛使用在化妝品、清潔用品、食品、除臭劑等產品,人工合成香料已經成為現代化工產業主要產物。

現代人每天生活都會接觸到大量的人工合成香料,從起床後使用的牙膏、香皂、衛生紙、沐浴乳、洗髮精、潤絲精、及清潔打掃所用的各式清潔劑等等。化妝品中香 料更是不可少的成份,每一種香料中,所含的化學成份高達六百種以上,而每種化妝品平均就含有一百~五百種的香料成份。應用在上述相關產品的人工合成香料約 五千種,常用者約二百多種。一般常用的日常美妝用品中,所含香料比例有多少呢?香皂2~6%、牙膏1%、洗髮精0.2~1%、潤絲精0.2~5.5%、彩 妝品0.5~1%、口紅0.3~2%、乳液、面霜0.5~1%、化妝水0.05~0.5%、古龍水3~5%、香水15~20%。

製造化妝品和清潔用品,必須使用合成界面活性劑、礦物油、合成焦油色素、以及合成香料等,無一不是石油化學工業下的產物。就單一成份來說,每一種類在長期 大量的使用下,都對於人體有相當的危害性。現代化妝品中添加的香料,是以合成香料居佔95%,但是其富於反應性的化學物質也較多,因此它受到熱、光、空 氣、金屬離子等影響,容易變質,對皮膚產生過敏、炎症部位發生色素沉積等等的皮膚障礙時有所見。長期使用劣質的化妝品,不但皮膚會變得粗糙、暗淡無光、過 敏、斑點、細紋不斷浮現,這些都是長期使用石油化學產物所製造的化妝品,帶來的後遺症。

被大量使用在調味品上

人工合成香料亦被普遍運用在食品方面,仁達化工負責人謝昆耀指出,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加工食品幾乎都倚賴人工合成香料,因為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商品,從製造端 出廠之後,必須經大盤、中盤、小盤才能鋪到賣場、便利商店,方便消費者購買,這中間必須付出生產成本、運輸成本,並扣除生產利潤和層層經銷的利潤,原料成 本必須壓到很低才能獲利,成本低廉,且源源不絕的人工合成香料,乃成為唯一的選擇。

因此,生活中常見的果汁、茶、咖啡等瓶罐裝飲料,無一不是以人工合成香料調配而成,售價高一點的商品才有可能以天然食材淬取物(即天然香料)調配。至於天然原料,由於成本高昂,又有季節和地域的限制,只適於小規模生產的手作商品。

生化博士陳耀寬則指出,人工合成香料不僅只於運用在瓶罐裝飲料上,更大量使用在調味品上,例如家庭主婦常用的鮮雞粉(塊),其製作方法大多以澱粉類調人工香 料及人工甘味,裡面幾乎找不到雞肉的成份;鮮魚粉亦然。大多數平價的醬油也是運用同樣的原理,其成份為焦糖色素、鹽巴和醬油香精,一點黃豆或黑豆的成份都 沒有。

陳耀寬指出,除了人工合成香料製造的調味品之外,還有針對飲食攤、餐廳研發的調味粉,用來調製成火鍋湯底、牛肉湯底、拉麵湯底,乃至關東煮湯底。一般真材實料的湯底需要熬煮一個小時以上,調製的湯底只要加水攪拌數分鐘就可以完成,節省時間,且成本相差數十倍。

香噴噴的滷肉飯始終是大受歡迎的人氣美食,有些業者為了讓味道更香更入味,添加了豬肉精。之前有紅茶攤業者被查出添加過量的香豆素,香豆素也是人工合成香料,用來增添紅茶的香味。

連茶葉都難逃香精的魔掌

人工合成香料更大量使用在食品加工上,最常見包括保久乳、夾心餅乾、麵包、果凍、冰品,所謂保久「乳」用起雲劑加上牛奶香精和水即成;所謂的「椰」果使用 蒟蒻粉加起雲劑、椰奶香精和水即成;而各式口味的冰品大多數使用香精調味,常見的牛奶、芋頭、百香果、鳳梨等口味,均可用人工香精調製而成。

陳耀寬博士指出,最易被誤解的應屬「奶精」,其正式名稱為「植物性奶油」,顧名思義它不是從鮮乳提煉出來的。奶精的配方主要是玉米糖漿和部份氫化的植物 油,最常用的是椰子油。其他的成分還有乳化劑(如酪酸鈉和卵磷脂),具有乳化油脂的作用。奶精的色澤來自食用色素,牛奶的風味來自人工香料。奶精是由氫化 植物油(玉米.大豆.椰油)經過加工噴霧乾燥而成,其他成份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保存性的添加物等所組成。

此外,國人喜歡飲茶,瓶罐裝茶飲大多數為人工合成香料調製而成之外,即使是茶葉也難逃人工合成香料的魔掌,坊間所謂的「作手茶」即是,尤其以具香味的花草 茶居多。一般茶葉置於真空狀態下是不香的,須待數分鐘醒茶後才會香,如果從外包裝便可嗅到奇怪濃郁之花香、奶香者,恐需小心。

作手茶有以下特徵:1.入口後有明顯之噁心感。2.添加茶香精的茶葉,茶湯偏黃橙色,較沒有明亮感。3.口感淡,舌後有澀感,香而不揚。4.容易導致茶醉,空腹飲用有噁心狀。

儘管人工合成香料想仿什麼風味都可以做得出來,但仍有不足之處,「有其味而無其氣,有其形而無其神」正是人工合成香料始終難以逾越的屏障。為了突破這個障 礙,使其色香味形儘量貼近天然食材,業者都會添加起雲劑,一方面增加其濃稠度和口感,一方面可以使其均勻,避免沈澱,而有更好的賣相。起雲劑和人工合成香 料幾乎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形影不離,也因此讓添加塑化劑的起雲劑有可乘之機,全面滲透五大類(甚至更多類)的商品中。

色素和人工合成香料如膠似漆

其實,人工合成香料還有一個如膠似漆的夥伴「色素」,其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不下於塑化劑。人工合成香料取其香味,同樣是化學提煉的色素則取其色,以增加產品 的賣相。食用的人工合成食用色素,和人工合成香料一樣,通常以煤焦油製成,煤焦色素大多由煤焦油經蒸餾、硫化、硝化及其他複雜的有基反應製得。今已發現好 幾種煤焦色素皆具有強烈的致癌性。各國或地區對人工色素的使用有嚴格的限制。我國衛生管理單位允許使用的法定可食用人工色素包括:紅色六號、七號、四十 號、黃色四號、五號、綠色三號、藍色一號、二號等。

不過,食用色素仍有其使用限制,包括:新鮮的肉類、魚貝類、豆類、蔬菜、水果、味噌、醬油、海帶、海苔、茶葉等都不得使用色素。但卻仍有若干業者為了提高賣相,仍暗地使用。甚至更有不肖業者罔顧消費大眾的健康,偷偷使用更廉價的工業用色素。

此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化學材料在食品加工過程中也被用來漂白食材,增加美觀,其對健康的潛在威脅更甚於人工色素。用來增加食品Q度的「硼砂」,常 被添加在黃油麵、貢丸、碗粿、鹼粽等食品。進入體內後,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硼酸在人體內有積存性,連續攝食會在體內蓄積。對人體機能之影響包括:妨害 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促進脂肪分解,致使體重減輕。

「螢光增白劑」常被添加在白蘿蔔、鮅仔魚、小魚干、洋菇等食品。對人體機能之影響包括:造成體重減輕、毛髮褪色、惡性腫瘤。「甲醛」防腐效果極強,可抑制 細菌繁殖體,真菌及病毒等之生長,常被添加在蘿蔔干、醬菜、食品。它會引起蛋白之變性而阻礙消化酵素作用,影響蛋白及澱粉之消化,所幸在體內可代謝為蟻 酸,再以蟻酸鹽由尿液排出;不過,長期食用過量也可能導致頭痛、腹痛、呼吸困難、嘔吐、無尿、中樞神經系統機能減退、昏迷等症狀。

「吊白塊」係以福馬林結合亞硫酸氫鈉,再還原製得,從構造上可視為一種亞硫酸鹽,亦可視為甲醛的衍生物。因有亞硫酸的還原作用,可達漂白的目的,常被添加 在米粉、白豆沙及其他欲增白之食品中。吊白塊使用後會有相當量的甲醛及亞硫酸鹽殘留在食品中,亞硫酸鹽於作用時可釋放二氧化硫,高濃度下會抑制呼吸道作用 而窒息致死;低濃度下可刺激呼吸道及眼結膜,並對氣喘、舌水腫及喉痙攣的病人導致死亡。

「鹽基性芥黃」過去多被用於糖果、黃蘿蔔、麵條等,為鹽基性之黃色色素,在紫外線下會呈現鮮黃色之螢光,對光、熱安定,因而用途甚廣,常被添加在黃豆干、 土魠鹽干、生鮮魚、酸菜類等食品。如攝取多量則二十至三十分鐘後會有頭疼、心悸亢奮、脈搏減少、意識不明等症狀;由於毒性甚強已被禁止使用。

「鹽基性桃紅精」即俗稱的「紅花米」,為桃紅色鹽基性色素,在紫外線下照射呈橙赤黃色之螢光,常被添加在紅龜粿、湯圓及其他烘培食品中。急性毒性為全身著色排出紅色尿(有時誤為血尿),慢性毒性亦甚強,食用會造成極大之危險性。

「水楊酸及其鹽類」無色針狀結晶或白色粉末,無臭,熔點158─161度C,可抑制細菌及真菌生長,常被添加在豆干製品及任何防腐食品上。微具刺激性,長期使用於皮膚易引起皮膚炎,可腐蝕黏膜、刺激腎臟。



文章出處 http://www.taichung-life.com.tw/index.php?CID=5298&REQUEST_ID=cGFnZT1jb2x1bW5fcmVwb3J0&pn=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料譯述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